公告: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网上...
有效大学课堂导引——浙江农林大学 “人才培养质量年”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00:00 浏览次数:

5月20日,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郑滨耀教授应邀来校,在东湖校区图书馆第一、第二报告厅举办“人才培养质量年”第一场报告会与示范课。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立钦出席报告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报告会上,郑滨耀教授以“课堂设计与授课方法”为主题,从课堂设计的基础与原则、授课方法探索、教师教学发展三个方面,结合具体的课堂教学案例,系统阐述了课堂教学中“教什么”及“如何教”的关键问题。郑教授认为,课堂设计的基础要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主动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爱好,教师要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展示自己的教学风采;课堂设计的原则要关注知识的衔接与连贯,教与学结合,学与练结合,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结合,定时考核与及时评定,注重教学模式与方法的多样化;在授课方法上,教师要学会演讲,学会提问的艺术,启发、引导学生,帮助学生使用和完善知识构建,让学生的学习变得有效且愉快;在教学发展方面,教师要注重跨学科知识的学习,特别是教育学、心理学、研究方法、文学、艺术等方面的学习。

示范课上,郑滨耀教授以“文化元素及其心理内涵”为主题,从文化与文化元素、文化的分层次表现、文化元素的心理内涵及其赏析、现代中国文化探索、文化元素的操作应用等几个方面,通过讲演、互动的授课形式,以“小组合作式学习”探讨了现代中国文化,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切实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为与会教师展示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

本次活动是“人才培养质量年”系列讲座第一讲,各学院(部)领导、各学科带头人、各专业建设负责人、各教学团队负责人及主要成员、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及主要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教学管理人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与了学习,并一致认为郑教授的报告会与示范课非常的精彩,凝聚了郑教授多年的教学研究经验,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切实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学习,为我校教学改革与创新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与借鉴。

上一条: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 下一条:学校召开“人才培养质量年”领导小组会议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333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3908.  订阅RSS新闻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luosm. Page Load Time:0.30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