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网上...
教育部网站报道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年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00:00 浏览次数:

12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门户网站以《浙江农林大学开展人才培养质量年活动 着力推进内涵建设》为题,报道了我校在2013“人才培养质量年”里,从“学校、学院、学科、教师、学生”五个层面开展工作,通过七项举措联动助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先进做法。报道全文如下:浙江农林大学开展人才培养质量年活动 着力推进内涵建设

为进一步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强化质量内涵建设,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浙江农林大学将2013年确定为“人才培养质量年”。从“学校、学院、学科、教师、学生”五个层面开展工作,通过优化专业结构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主题活动,着力实现专业建设和课堂教学等四大方面的转变,提升生源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和声誉度。

以质量年为契机 着力实现四个重要转变

2013年,学校以“人才培养质量年”为契机,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强化培养具有生态性和领导力的创业人才,着力实现专业建设由满足大众化需求的外延式发展向主动适应社会与行业产业需求的内涵式发展的转变,着力实现课程体系由单一课堂传授知识为主向“一二三课堂”联动教育的转变,着力实现教学方法由“灌输式、填鸭式”向“案例式、启发式、研究式、合作式”的转变,着力实现课程考核方式由传统考试向注重学习过程考查和学生能力评价的转变。

七项举措联动助推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强化质量意识,树立教学中心地位。通过专家讲坛、师生座谈会、教学工作会议、校党委行政专题研讨人才培养,校领导带头进课堂听课、上课、进寝室,强化全体教职工的质量意识,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以教学为中心的校园氛围。

开展专业评估与诊断,优化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方案。对全校所有专业开展专业诊断与评估,分析各专业办学现状和存在问题,对行业企业开展人才需求调研,比较分析国内外高校相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诊断专业的优势和差距,明确人才培养规格,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建设特色优质课程,开发有效课程资源。鼓励学科提供优质的课程资源和优质师资,学科开出课程的数量和质量作为考核学科的重要指标。2013年度学校建设生态环境类、创新创业类特色课程48门。

创新教学方法,增强课堂实效。教学改革项目主要围绕课堂教学改革立项,其中校级立项220项占课程总量的10%,院级自主改革项目1100项占课程总量的50%,通过课堂教学改革推动了教师教学方法和课程考核方式的转变。

实施多样化招生改革,提高生源质量。2013年新增一批提前批(“三位一体”园林专业)招生,新增4个省内一批招生专业与方向,免学费农科专业达10个,农业类定向招生专业为7个,生源质量提升显著。

建设多层次实践教学平台,强化产学研合作教育。2013年度新增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一项,建成农林类、工程训练类和经管类三大校内实践基地,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对我校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校外实践教育模式,促进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教育提供了坚实的条件保障。

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建立了一套有利于巩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长效机制。建立教学、科研、创业等效评价制度,强化教学学术考核,深化与完善教师岗位设置与考核制度,完善二级学院生均定额拨款制度,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修订本科专业建设管理办法(含专业预警退出机制)、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实施办法和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

新闻链接:

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moe_1742/201312/161148.html

上一条:学校召开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下一条:教育部网站报道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经验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333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3908.  订阅RSS新闻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luosm. Page Load Time:0.30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