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网上...
不能用科研代替教育教学评价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8日 17:21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万玉凤 柴葳

“报告提到,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的短板之一是绩效评价不力,对教师评价‘重科研轻教学’的问题,该如何解决?”今天,教育部举行的中国高等教育系列质量报告首发新闻发布会现场,一进入记者提问环节,第一个问题便颇有些“火药味儿”。

“全世界高等教育都存在如何解决科研和教学的矛盾问题,大学第一职能是人才培养,如果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不高就没有完成使命!”中国高等教育系列质量报告主发布人、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对问题丝毫不回避,他认为,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本科教育。尽管教师有研究水平才能反哺教学,但不能用科研实力代替教学评价。

针对有媒体提出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和专业关联度不高,是否源自专业设置滞后于社会需求的问题,吴岩直言,专业设置滞后问题在全球十分普遍,但专业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专业改革、优化结构势在必行。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基本专业评价要兜住底线,目前教育部在做专业设置的国家质量标准,希望使全国80%的专业能达到国家标准这个最低标准;同时要着眼世界,“如果有一半专业能达到‘国际实质等效’标准,就能和国际接轨”。

“‘中国制造2025’对中国工程教育提出新要求,那么要支撑中国制造在全球竞争中胜出,工程教育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有记者提问。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表示,工科毕业生的能力短板不容忽视,要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水平要有相应支撑。除了大学深化人才培养改革,还要深化校企融合,企业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包括有组织、有经费保障地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基地、职后培养。

吴岩也表示,中国工程教育的主要短板是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偏弱,工程教育职业道德操守方面明显偏弱,这是今后要解决的重要方向,但工程教育不能由高校自身包打天下,要主动“回归”工程,校企合作育人。

新建本科院校的发展成为发布会现场的另一个热点。

在回答关于新建本科院校与教育公平的问题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坦言,新建本科院校布局主要在非省会城市,有利于我国高等教育区域布局趋向合理。促进公平的前提是发展,数量增加是基础。新建本科院校的这种区域布局,使学校面向基层、偏远和贫困地区招生的数量显著增加,对促进教育公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创建“双一流”是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的新使命,与世界名校的差距在哪里,怎么建设一流大学,是当前大家尤为关切的问题。钟秉林表示,我国高等教育长足发展,现在要内涵建设、优化结构。办好高等教育没有钱不行,但学校优良的传统、校风学风的形成,必须长期积累,不可能一蹴而就,用钱堆起来。

(转自中国教育报第03版)

上一条:系列高等教育质量报告首次发布 下一条:三个面向看质量 立足需求促改革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333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3908.  订阅RSS新闻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luosm. Page Load Time:0.30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