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网上...
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来校作“人才培养质量年”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00:00 浏览次数:

10月13日上午,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应邀来校,在东湖校区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作题为“高等教育的质量底线”的专题报告。校党政班子成员宣勇、王自勇、张立钦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张立钦主持。

报告会上,邬大光先从“高等教育到底有没有质量标准,我国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是高还是低,如何提高我国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如何建立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四个问题引入报告正题;后围绕“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混沌’、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理论体系、我国人才培养的特点、厦门大学的做法”四个方面,通过理论结合实证的方式对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价值判断与操作技术、理想与手段、标准与保障、上限与下限(底线)进行了生动阐述。

邬大光认为,高等教育应该有质量标准;高等教育质量标准有上限与下限(底线)之分,上限标准具有精神和道德层面的意义,底线标准在大学实践中可以操作且不可突破,就像做人的底线一样。大学对于质量底线的把握更多应依赖于科学的数据统计,通过大量的统计规律来进行探寻对大学教育质量的认识,进而构建出相对的大学质量保障底线。最后,邬大光指出,大学管理需要经验,更需要科学,只有在经验与科学同步发展的基础上,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

本次报告会是“人才培养质量年”系列培训的第三场,人才培养质量年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中层后备干部,各学科、专业、系(部)、教研室、实验室负责人,全体省级及以上教学建设项目、校级重点教学建设项目负责人,全体教学名师、教坛新秀,全体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全体主管、教务管理人员,机关工作人员,教师代表等500余人聆听了报告。

上一条:学校召开会议总结部署“人才培养质量年”工作 下一条:校领导开学伊始深入课堂听课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333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3908.  订阅RSS新闻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luosm. Page Load Time:0.30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