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网上...
时评:着力提高质量推动内涵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00:00 浏览次数:

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内涵式发展,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做出的战略部署,对于进一步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质量是教育事业的生命线。党和国家把提高质量确立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提出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坚持规模与质量的统一,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这是在充分洞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人才要求的基础上做出的科学判断。没有一流教育就没有一流人才,就不能建设一流的国家。提高教育质量是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面对人民群众接受优质教育的新期盼做出的战略选择,反映了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要求。当前,我们必须切实把教育工作的重点放到提高质量上来。

各级各类教育应自觉遵循科学的质量观,学前教育要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义务教育要确保适龄儿童少年都接受良好的教育,高中教育要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教育要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技能,高等教育要努力营造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同时,要建立国家教育质量标准和质量监测评估制度,推动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高中教育多样化,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提高质量必须走内涵式发展之路。教育事业发展到新阶段,必然要从重数量规模向重质量内涵发展转变。外延式发展强调数量增长、规模扩大,而内涵式发展强调结构优化、质量提高。实现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到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必须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当前教育工作的重心,要更多地关注教育教学,要引导鼓励学校办出特色,积极探索发展模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适合的教育。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切实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人才培养是教育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使命。衡量教育质量的第一标准就是人才培养的水平,核心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重大问题。一切工作都应服从和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育向内涵式发展转变,面临从思想观念到体制机制的种种困难,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触及深层次矛盾就难见成效。综合改革既包括教育内部诸方面相关联的改革,又包括教育与政府、社会等利益群体关系的改革。要树立强烈的改革意识,突出重点,攻坚克难。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根本,是决定教育质量的关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创新素质、创新能力仍然是我国当前乃至长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也是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一个主要着力点。促进教师思想观念的更新、知识结构的优化和职业道德的养成,应当成为各级各类学校常抓不懈的一项根本任务。

方向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报》评论员

上一条:学校开展新学期教学工作检查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333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3908.  订阅RSS新闻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luosm. Page Load Time:0.30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