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网上...
关于“深入推进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工作的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3日 16:40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

为全面总结“课堂创新行动计划”的前期工作及成效,查找不足,明确今后改进方向,现就“深入推进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工作作如下通报: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为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切实保障教学工作正常运行,结合新一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省教育厅高等教学巡回检查的工作要求,学校在第9-16周组织开展了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推进检查工作。本次检查主要分为三个环节:学院自查、专家检查、帮扶诊断。检查的内容包括:教学计划执行与落实、试卷质量与管理规范、毕业设计(论文)进展、课堂创新方案制定、教学建设经费保障及课程与课堂建设情况等。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各学院认真开展自查,积极配合专家检查,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专家进行坦诚交流,并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进行整改。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1、教学基础工作有序开展。各学院(部)按规定按计划落实教学任务,试卷管理总体有序,基本形成了从排课、上课到考核的规范化运行模式,保证了教学运行秩序。

2、课程基本建设有所增强。以检查为契机,各学院(部)对现有课程体系进行完整梳理,基本完成了课程教学大纲、教案与讲义的编制,真正落实了以规范确保课程质量。

3、课堂教学改革有力推进。学院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有序开展,且覆盖面广,有效推进了高效课堂的创建;以“公开课月活动”为抓手,通过12次教学公开课和42场教学沙龙,带动了136位教师深入参与课堂教学改革,发挥了精品优质课堂的示范辐射作用。

4、课堂教学公开全面推行。学校进行了全校课程开课信息的网络公开,逐步落实校内外师生推门听课;各学院重视教学过程监控,通过领导听课、教师同行听课和督导专家听课的形式走进课堂,基本形成了全员参与教学的良好局面。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的建议

1、课堂创新目标需落实。根据《浙江农林大学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2014-2015学年学生选修课学分占当期学分比例不低于45%,实施小班化教学学时比例达到当期总学时的30%,实施分层分类教学课程占当期课程总数的20%。经统计,三大指标的实际完成度各学院间存在较大差异,实际教学情况与预期目标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各学院应以三大指标为着眼点,完善课堂教学创新行动方案,增加选修课程,探索小班化教学或大班上课小班研讨的教学模式,深化分层分类教学,多措并举提高课堂教学创新实效。

2、教学建设经费需充分保障。2014年教学建设配套经费投入仍未完全到位,经费分配使用不明确不规范,难以保证经费真正用于教学建设上。因此,各学院应充分保障教学中心地位,强化教学预算编制管理,建立完备的经费分配使用制度,确保教学资金分配使用规范和有效。

3、互听评课制度需完善。评课环节缺失严重,难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能力的稳步提升;学院间、教师间听评课数量差异较大,听评课制度流于形式,成效不显著;教师听课记录不规范,甚至出现未记录的情况。因此,各学院应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履行教研职责功能,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4、课程考核管理需规范。课程考核办法尚未制定,课程考核形式认定缺乏制度规范且较为随意;非考试形式课程成绩评定依据不充分,影响课程考核的公平性;学生学业成绩的形成性评价仍需加强。因此,各学院应修订完善学生课程考核办法,制定形成性评价指导意见,丰富考核形式,规范平时成绩。

各学院要根据自查和专家检查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教学管理和监控,提出具体改进措施,真抓实干,重视细节和规范,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15623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4年度学院(部)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网上评教工作的通知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333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3908.  订阅RSS新闻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luosm. Page Load Time:0.306s.